无欢

等世上唯一契合的灵魂

【靖苏】红梅

本来起了一个很文艺的名字的…
但是我忘记了…
所以原谅它和味精有同一个名字……




小殊,今日王府中的红梅开了。
是啊,那府邸本是该让庭生住进去的。可我思来想去,还是舍不得,便为他另选了别处。
好好,是我的错,我不该将那府邸不合规矩的闲置着,更不该这么久都不告诉你。
可是我不想让别人住到那里去。
我记得清楚,王府落成之日,你酸溜溜的抱怨即便十七岁也不能开府建衙的时候,我答应过你,我的便是你的。
于是你便真的大手大脚的规划好了我的整座王府,还亲自种上了红梅。
说实在的,当初我心里是不愿的。毕竟男儿家当征战沙场杀敌报国,铁蹄踏过哪里还有什么看花花草草的心思。
可如今,它们傲然开成一片了,真好看。
小殊,你若是在,和我一起看看这红梅,哪怕是笑我的迂腐,该多好。

小殊,昨日我去向母妃请安,母妃向我说…
罢了,你听到,也许是要生气的。
可你又从不许我话讲半句。
只是,小殊,你那么聪明,我想的是什么,就算我什么都不说,你也是清楚的。
倒是你,总是让我猜来猜去。
说到这里…那次我们两人一起去见太奶奶,恰巧太奶奶在惦记皇长兄的亲事。你玩心大起,便在一旁乱出主意,说皇长兄冰冰冷冷的性子,定是要多几位美人暖着他才好。
太奶奶笑骂你小小年纪不知羞,你一边冲着太奶奶撒娇,一边却偷偷握住了我的手。
你冲我眨眨眼,悄声说:“水牛,有我呢。”
我那时只顾着平复心跳和情绪,却忘记了问你,究竟是想说些什么。
我反复思量,小殊,你是想告诉我,我虽是冷淡执拗的性子,但是你会暖着我、陪着我的。是也不是?
小殊,我怎么会直到你无法再回答我的时候,才明白过来呢?
小殊,我这般迟钝,你一定恨透了吧?
我就知道你会否认的。
当初在密道冰冷的地面上,四处透风的长廊中,我,我竟是那般冲动愚蠢,害得你……
你也未曾怪过我一句。

可是小殊,我却是怪你的。
为什么你答应我要陪着我,看我亲手开创一个海晏河清的大梁,却再也没有回来?
我知道,你想做回林殊。在地狱捱过十三载,你心里渴望着那个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。纵使我有千般犹豫万般不舍,我依然送你出城了。
你说过,你会回来的。
你对我,失信了呢。
又是为什么你连一封聊以伤情的书信都不曾留给我,只带回了那颗东珠?那本就是我送给你的,细想来,岂不是你半分念想都不曾为我留下?
你托霓凰带了那句话回来,说什么此生一诺,来世必践。小殊啊,没有你的今生,我都已觉得无法消受了,就像茫茫大海中溺水的人,没有力气,没有方向。
来生,那么虚无缥缈的东西,在哪儿呢?
你莫不是又要骗我吧?

小殊,这些…都可以不重要…
我只要你开心,我不想你再继续孤独着勉强自己。
只是,我仍是最气你瞒着我。
为什么所有人都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,唯独我不可以?
你说,怕我知道后处处为你掣肘,你需要我把你当作一个阴鸷狠辣的谋士,一枚随时可以抛弃的棋子。
小殊,你明知道我不会。
以我的性子,若是我能弃一位谋士于不顾,便是不信任。可若是不信任,你又如何保得我步步依照你的规划行事呢?
小苏,就算不是你,我也会护你周全。
只不过,我必不会如今日这般痛苦罢了。
若是相认,怕也是我们互为牵绊。你却将后果一并赖在我头上,这倒当真是你一如既往的风格。

说是怪你,说到底,我还是在怨我自己,为什么没有早点认出你。
我以前那么自信,即便是将你打碎了重新拼起来,我也会认出我的小殊的。
可你真的削皮挫骨重回金陵时,我却或鄙夷或恭敬的叫了你两年“苏先生”。
呵,苏先生,您真是好狠的心……
你每每拿霓凰做挡箭牌,从水牛的外号,到九安山的小路,眼中的慌乱如今想来,本就那么明显,我却没有勇气下那个定论。
彼时霓凰也不过十岁,怎么会记得那么清楚呢?
更何况,我们之间的有些事情,你本就不会向外人提起。
那天上九安山,还是因我随口说了几句战英家的小妹出落的大方,你吃了醋跑了上来,我来寻你时我们发现的。
小殊,其实我是起过很多次疑心的。
但我不敢认你。
我心里是多么希望有朝一日你会出现在我面前,说自己死里逃生。可是随着时间推移,我也慢慢接受了事实——林殊已经死了。
若是幻想成真,那该是多么令人疯狂的事啊。
所以,我不敢想。
我怕承受再次失望的撕心裂肺。
其实我自小从军习武,不怕疼的。
撕心裂肺,总好过你挫骨削皮。
所以,老天才给了我这个惩罚吧,让我体会失而复得、得而复失的感受。
我的懦弱终究得了报应。
让我再一次的失去了你。

你不要打断我,母妃与我说的事,我自然会讲给你听。
母妃说:皇后有喜了。
柳氏,她是极聪慧的女子。明大局,知进退。
好了小殊,我不夸她了。毕竟见识过苏先生的妙算神机,天下哪里还有什么聪明人呢?
你不要不理我……
我只是想说,若她嫁于他人,定是琴瑟和鸣,举案齐眉。可我,除了一个虚名,给不了她别的。
只是我须得有自己的血脉承继大统。
世间有如此多无可奈何的事情,就算贵为九五至尊也无法避免。
所以,小殊…你…怎么想?
这件事,怕是林殊会生气,梅长苏却不会。
所以,我真的想看看你现在的表情呐。
就算你提着剑追着我跑,我也是欢喜的。

小殊,我们有七年没有见面了。
不对,只是你不曾见到我,我倒是常常见你。
在祁王府,在赤焰军大营,在朝堂,在苏宅。
在我的梦里。
若是你见我,怕是也认不出来了吧。
尘满面,鬓如霜。
我不再是那个腰杆挺拔的景琰了,冬天也需起了火盆,太医也念着我吃药了。
这个孩子一降生,就该马上着手立储之事了。
小殊,我竟有些欣喜。
一直以来,我记着与你的约定,殚精竭虑,治理大梁,不敢有一丝疏忽与喘息。
如今,我有了盼望。我仿佛已经能看到十几年后我下退位诏书的日子了。
小殊,我的孩子我一定会好好教导他的,不会让他乱来的。
你尽可以信我,我不会骗你。

小殊,其实不只是因着红梅开放,每天,我都在想你啊。
你明明许给了我一个来生,却又将我束缚在这天子之位上,不许我去寻你。
可是我好担心,那阴森寒凉的地狱,你的身子可承受的住?
所以啊,小殊,你一定要快些走…
不要等我…
我…
会找到你的…
不管你在那里…
来生,愿我们生在平凡人家,没有江山社稷,没有国仇家恩。
我想好好照顾你,无微不至,以报今生你为我的所有思虑心血。

小殊…
我好想你……

END





最近心情太差……
所以……嗯……
我造你们会原谅我的!
考完研就回来发糖!
我保证!!

评论(2)

热度(35)